一個人的KinKi Kids

 

那是在生田攝影棚拍攝連續劇(『我們的勇氣 未滿都市2017』)時候的事。(堂本)剛看似凝重地在跟經紀人說話。之後,據說他耳朵持續聽不太到,因此去了醫院,當時我還不怎麼在意。

接著又過了幾天。經紀人告訴我,「剛也許會住院」。病名是突發性失聰,住院天數大概一周。

不巧這時正因為我們20周年,許多節目都邀請我們參加,還有紀念活動的準備等等,非常忙的時期。電視演出有歌唱節目『Tele東音樂祭』,還有日本電視台的『THE MUSIC DAY』這兩個,綜藝節目則有『VS嵐』等數個節目。由於連續劇拍攝跟平常的工作一同進行,是行程非常緊密的一個星期。因此有些節目無法演出,或者可能的話讓錄影時間延期。

綜藝節目比較起來是一個人可以對應過來的,問題是歌唱節目。而且這次兩個節目都是現場直播。加上正好是新歌宣傳期,更讓人煩惱。其實也沒什麼時間煩惱,再過2~3天後就是『Tele東音樂祭』了。原本在東京電視台就沒有要唱新歌,演唱曲目是『擁抱全部』跟『Flower』。不過當初節目方面為我們準備的慶祝20周年的演出就無法進行了,節目方還說了,「既然是這種狀況,想要表演什麼都可以」。雖說如此,由於各個電視台都為了慶祝KinKi 20周年而做了準備,我也不能唱自己的獨唱歌曲。總覺得要好好回報一下這些節目才行。

因此我想到的是,長瀨(智也)的話也會彈吉他,跟我也很好,如果能跟我一起唱『擁抱全部』的話那就得救了。已經是播出前一天了,我在『VS嵐』的休息室打電話給他本人。結果他馬上就答應了。『什麼調?』「F」,大概這樣的對話,歌譜我請工作人員傳給他,隔天現場直播的時候才見面。沒有彩排,全部直接來,長瀨完美的完成了。

我也請長瀨唱了『Flower』,還好來賓席上有西川(貴教)君,真是幸運(註)。MC也是(國分)太一君,還有AKB48的大家也一起跟著唱,終於這天表演結束了。真的很感謝長瀨,還有各位參與的人。 

一個人無法守護嗎?

兩天後,『MUSIC DAY』的聲音彩排,原定唱的是『被愛不如愛人』、『Anniversary』,還有在電視上首次發表的新歌『The Red Light』。日本電視台跟東京電視台一樣,都告訴我們:「變更成怎樣都沒關係」,但此時真的很煩惱。

『被愛不如愛人』是『未滿都市』的主題曲,所以原本計畫是兩個人唱歌時後面播出連續劇的影像。既然如此,如果要請救援的話,就是(一起合演『未滿都市』的)相葉(雅紀)跟松本(潤)了。

也許大家會覺得邀請同事務所的這兩個人應該很容易,其實我們唱片公司不同,在這麼短時間內要協調也是困難重重。我給本人發了mail,結果他們兩位都傳來「雖然我們無法取代剛君,但能做的就請讓我們做吧」這樣的回覆。在這麼忙的狀況下,還跳了舞呢。我一開始有說「不用跳舞啦」,但是他們覺得既然要上台就要讓大家看到最完整的表演,這樣的想法很強烈,「不,我們會回想舞步的。」松潤也在拍戲的現場問了很細節的問題,他們兩個真的幫了很大的忙。

接下來問題就是『Anniversary』了。原本跟日本電視台說,不唱這首歌了,也朝這方向準備了。因為覺得「一個人唱KinKi的歌曲,好像有點怪怪的」。不過,前一天晚上在泡澡的時候,突然開始覺得「還是唱一下比較好吧…」。

之所以會這麼覺得,是因為心裡突然浮起了個問號,「我一個人沒辦法守護KinKi Kids嗎?」只靠夥伴們幫忙──也許不能說,都請別人幫忙了這樣的話───現場像是祭典般的熱鬧結束就可以了嗎,不是這樣吧?應該還要再唱一首,自己一個人好好的表現,對我來說是必要的吧?我這樣想著。

通知經紀人,說了這樣的想法,是節目播出當天早上八點左右。日本電視台應該覺得改來改去超麻煩,但收到他們OK的回覆後,馬上我就連絡了旭先生(鋼琴演奏者)。如果要一個人唱『Anniversary』的話,比起原來的編曲,我想用鋼琴獨奏應該比較好吧。

透過這次的事件,還有一件讓我感受很深的事情。那就是「兩個人的歌曲,終究要兩個人唱才算完成。」也同時感到2這個數字,也是團體組成所需的最小人數,我們所背負的重量。

一個人唱出的『Anniversary』,違和感就是如此強烈。第一段的「是這樣的嗎?」之後,(剛君唱的部分)「興趣或者動作~」接續的這裡,我腦袋會開始混亂。平常我的耳機裡不太會傳來剛君的聲音,但無意識的會覺得「剛是這樣唱的吧」,然後唱出來。這時才知道,一個人來表現KinKi的時候,原來我是如此慎重。

精神力量是solo鍛鍊出來的

在這一連亂的忙亂中,跟剛直接交談只有一次。在『Tele東音樂祭』排練時,工作人員突然把電話給我「ㄟ?什麼?」我一邊說一邊接了電話,結果傳來剛的聲音「很對不起,給你添麻煩了…」。我那時候已經是什麼都可以的狀態,所以就跟他說「啊!就這樣了,好好休息吧!」(笑)。能夠這麼看得開應該也是從事solo活動的關係,我的精神面在一個人的活動期間被鍛鍊得不錯。

藉著20周年這個機會,有很多節目邀請我們上,也有一定的幅度,即使心裡知道這不是一件普通的事情,但如果就這樣順利地結束了不知道會怎麼樣呢?我應該會覺得「真的很感謝啊~」然後就過去了吧。就因為發生了這些事,讓我又再次鮮明地看到,大家對於我們的20周年付諸了多少心力。但其實應該是「不!就算沒發生這些事也要發現啊!!」

我常常說,自己不喜歡用言語來表達心情。相對於此,我覺得唱著『Anniversary』才能傳達出我對KinKi Kids的心情。這也是決定要唱這首歌的最大因素。

所以因當時穿的襯衫,而衍伸出「(兩個人的顏色)紅跟藍的線條,就是暗喻著剛跟光一啊!」這種傳聞時,我真的沒這樣想。那是造型師剛好選到的,我也說「一定又會被妄想會被亂猜的!」試著抵抗了一下,還是被強制穿了。

用雙眼可即視的東西來表現,也就是誰都會的簡單方式。在這樣容易發現的地方如果有所涵義,我覺得很遜。這樣一來,看的人就會一直注意那裡,我不喜歡。因為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的聽歌。

 

(註)與KinKi Kids在堂本兄弟合作約三年半的時間,雖然比KinKi Kids大了九歲,但相處模式就像同年紀的朋友般。非常了解他們兩位。

 

 

本月Memo

唱了『Anniversary』第二段的理由

在『THE MUSIC DAY』唱的『Anniversary』不是唱訴說”戀人間的愛”的第一段,而是說著超越性別、無可取代的存在的第二段。聲音彩排當天去了之後,我才說「我還是想唱第二段耶可以嗎?」因為還要換歌詞的字幕,我想日本電視台應該覺得「什麼???」但如果想到當時的心情,然後唱著第一段的歌詞「我愛你~」這種的,總覺得太噁心了(笑)。所以還是唱第二段,在當時是最適合的訊息呢。(堂本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杏獎 的頭像
    杏獎

    K&T的日子

    杏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